×
联系我们
  • QQ客服
  • 客服电话
    4008786641
  • 官方微信
  • 现代客服
返回顶部
.clear

媒体中心

Shendi.org

研发中心

Shendi.org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视频

文章来源: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作者:共享BIM
时间:2020-03-11 10:18 访问量:

 

汇明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视频

地下管线是城市的“血管”和“神经”,铺就一张融会贯通的管廊网络,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马路拉链”问题密集呈现,严重阻碍了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问题开出了良方。党中央、国务院等国家机关高位推动,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汇明路管廊是国内在建最大的地下综合管廊,五舱结构更是全国首例,在接到汇明路管廊任务后,我项目部积极响应国家及部委号召,秉承铁军精神、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用高度的执行力布置,落实国家、部委、业主领导的要求。

一、项目概况

汇明路综合管廊建设工程位于石家庄市西南,起点位于槐安西路,终点止于清水街。设计总长约6975米,管廊沿苑东街向南铺设,呈“L”型布置,途经槐安路、振岗路、南二环路、汇锦路、友谊南大街、红旗大街、清水街等主要干道,地下综合管廊采用四舱和五舱两种结构形式,工程起点至红旗大街范围内,管廊结构为五舱形式,长度约5690.7米,红旗大街至工程终点管廊结构为四舱形式,长度约1284.3米。

二、四标段项目施工内容及重难点

施工内容:全线廊体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控中心、地下参观通道全专业施工,参观段45.4m廊体主体施工。

施工重点:合理把控监控中心房建及各专业线缆敷设进度及质量,逐一调试各专业设备及回路线缆以保证其正常运行。

施工难点:廊内空间有限,各专业末端设备的定位及安装难度大,各专业末端设备点位多、线缆杂、调试排查数量多、缺陷整改难度大,项目工期紧、交叉施工现象多、协调难度大。

三、BIM新技术在管廊施工中的应用

碰撞检测:在空调冷媒水系统中,通过碰撞检测,查找管线的碰撞与冲突,结合现场情况对其进行优化处理。工程数据维护:对围护结构构件属性信息进行添加,实时保存并更新信息数据档案。三维施工技术交底:运用三维漫游技术,对于Ⅱ型标准断面结构及构件图纸信息进行多角度观察、标注,提高现场施工人员了解图纸信息的速度,提高生产效率。施工进度管理:通过运用施工模拟管控各专业施工进度,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能出现的影响因素,有了直观的了解并制定预案,通过调整施工作业等方法,保障施工整体进度和质量。二维码应用:利用开发的二维码制作插件,可为模型中的任意建筑构件制作二维码,通过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获取施工工艺等信息,实现现场设备的动态信息化管理。管廊内部状态实时检测:通过在管廊内部布置各种传感器监测点,实时检测廊体内温湿度、硫化氢、氧气等数值变化,并利用无线传输实时将数据传输到客户端BIM模型中,通过模型查看监测数据,以便实时了解廊体内的环境与状态,达到监控预警的作用。

四、主要专业重点施工工序、工艺

廊体施工工序:土方开挖前,在廊体两侧共设置105根围护桩进行防护,工序为:成孔、下钢筋笼、浇筑混凝土、制作冠梁,然后进行基坑开挖,开挖后依次进行钢支撑支护、基坑边挂网、喷浆、垫层浇筑、防水层施工、底板、侧墙、顶板钢筋绑扎、浇筑混凝土成型、节点部位施工、二次结构砌筑。污水专业施工工艺:定位中心点、对预埋钢筋进行清理、安装预埋螺栓、支护模板、浇筑混凝土、振捣棒振捣,混凝土强度达到龄期后拆除模板,接下来进行管道安装,通过吊带吊装将管道吊至廊内后,清理管道承口内腔和插口端外表面,去掉泥沙和异物,将胶圈以“心”形安放在承口内,对准插口与承口的中心线,用吊装带将两根管子绑好后,使用手扳葫芦将两根管子进行承插,固定抱箍完成安装。漏缆施工工艺:漏缆敷设,将漏缆的安装位置进行标注,间距一米,将塑料胀管敲入安装孔内,把螺钉穿入底座孔后旋入到胀管内,漏缆卡装时,将漏缆置于缆夹中,并使其闭合将漏缆水平拉直,漏缆接续施工工艺,将电缆按接头所需尺寸进行切割和开剥,用安全到为漏缆内导体清除毛刺,用平锉为外半导体清除毛刺,旋入顶针并用扳手将其紧固,安装接头后体,用尼龙分离棒分开外导体与绝缘体旋入前体接头使前体与顶针紧配,电缆连接时,按要求用跳线进行连接、拧固、缠绕塑料胶带。通风系统运行流程:管廊呈线条形布置,每个通风系统按照设计要求的防火分区来设置通风分区,一个通风区分别含有一座送风井和一座排风井,系统流程为室外新鲜空气由进风百叶自然进入进风井,空气通过电动排烟防火阀后,再进入管廊内部,在内部流动至排风节点的防火阀后,在排风机的作用下排出室外,来完成一次通风系统的循环。

五、总结

构建智慧创想,彰显科技魅力,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汇明路管廊四标段将以全部的热忱与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汇明路综合管廊建设工程提供优质高效的项目服务与现代化城市建设一起自信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