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QQ客服
  • 400电话
    4008786641
  • 官方微信
  • 客服微信
返回顶部
.clear

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9-04-25访问量:169

东南大学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均为双一流学科。目前由吴澄院士和戴先中教授分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研究为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变量众多、系统目标和约束多样的各类现代复杂工程系统寻求新的有效方法和手段来进行系统的建模、分析、测量与控制。在建筑、石化、冶金、发电、机械、电力、电信、交通等网络系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背景。实验室强大的人才团队、优良的实验设备、一批先进的成果可以为研究院的建设提供坚实的研发创新基础和创新来源。

项目依托平台是东南大学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2017年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5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涵盖15个二级学科),5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形成了一批重点科研基地。

 

2017年1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名单,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等,入选学科数位列全国第8。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的学科5个,分别为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理论,获得A+的学科数并列全国高校第8位。

 

东南大学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重点依托“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目前由吴澄院士和戴先中教授分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在钱钟韩院士和冯纯伯院士的长期领导下,吸引了一批国内外培养的优秀人才,团结、凝聚了一支创新有朝气的研究队伍。在实验室现有68名成员中,有教授26人、副教授28人,其中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3人,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各 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专员1人。实验室确立的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研究,其目的在于为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变量众多、系统目标和约束多样的各类现代复杂工程系统寻求新的有效方法和手段来进行系统的建模、分析、测量与控制。此类研究既在各类实际工程系统如石化、冶金、发电、机械、轻纺等制造系统和电力、电信、交通等网络系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背景,又能为新兴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提供信息获取、控制及协调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应用意义,也极具挑战性。实验室围绕复杂过程系统的测量与控制、复杂网络化系统的信息获取与控制、复杂制造系统的分析控制与决策3个方向开展理论研究,并分别结合工程背景开展应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10年(2006年以来)实验室牵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二等以上奖11项;并参与获得省部二等以上奖项10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体现基础研究水平的各项指标(人均SCI论文、ESI高被引论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率等)均位于东南大学最前列。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超3000平米,办公用房200平米。在国家211、985建设计划经费的支持下,实验室的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与提高,拥有较齐全的仪器设备与配套设施,在部分研究方向已具备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研条件。

 

实验室强大的人才团队、优良的实验设备、一批先进的成果可以为研究院的建设提供坚实的研发创新基础和创新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