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QQ客服
  • 客服电话
    4008786641
  • 官方微信
  • 现代客服
返回顶部
.clear

媒体中心

Shendi.org

研发中心

Shendi.org

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揭牌仪式暨李德仁院士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作者:深地智能研究院
时间:2020-11-08 10:56 访问量:

2020年11月8日上午9:30,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揭牌仪式暨李德仁院士学术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简介

李德仁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名誉博士。国际著名测绘遥感学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 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 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布洛克”金奖(最高奖)1项。2012年,获“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称号(该领域国际最高荣誉,全世界仅有10人)

在李院士的关心和东南大学科研院的大力支持下,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成立了“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以更好地践行交通强国战略。

本次活动由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曲栩老师主持。出席本次活动有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交通学院测绘工程系学术带头人胡伍生、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所长高成发、交通学院测绘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戚浩平、测绘工程系副系主任于先文、测绘工程系部分学科老师以及400余名东大学子。

首先,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老师致欢迎辞。陈老师表达了对李德仁院士的欢迎,并对李院士一直以来对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提供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陈老师邀请李院士常来东南大学,对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未来的建设与发展给予更多指导与帮助,希望学院在李院士的关心下抓住新基建时代的发展机遇,对传统交通和城市等基础设施进行具有科技内涵的信息化建设,结合学科特点在交通测绘领域做出更多创新成果,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更快更强的发展,为国家交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曲栩老师宣读了东南大学《关于成立“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的通知》批文。

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老师代表学校科研院向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陆老师介绍了我校组建成立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的重大意义,并寄语研究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接着,李德仁院士和陆卫兵院长为“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揭牌

揭牌仪式后,李德仁院士为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新基建时代地理信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学术报告会。

李院士以新基建的概念引出了本次学术报告会的主题,并介绍了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等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结合多个实际工程,向同学们展示了新基建时代给地理信息产业带来的五个万亿的产业,分别是基于多时相三维实景影像的自然资源调查、生态环境检测与应急管理,基于高精度时空大数据的公共安全与大健康产业,基于数字孪生的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基于5G和人工智能的智能驾驶与机器人服务,通导遥一体化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同时,李院士也和同学们分享了新基建时代中地理信息产业在数据存储与计算、信息融合和技术创新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学术报告会过程中,同学们专注听讲,掌声连连。李院士的精彩分享激发了现场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大家也积极参与到与李院士的互动交流中。

针对同学提出的“现在数据有滞后性,将来会不会在数据的共享方面做改进”这一困惑,李德仁院士以此次新冠疫情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并表明数据共享需打通各数据平台间的壁垒,加快相关新兴智能产业发展,提升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能力,为智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同学们关于“当高精度时空大数据服务大众,数据安全问题尤其是国土资源的高精度定位数据如何保障”的疑问,李德仁院士解释了未经处理的高精度定位数据的获取权限问题,并希望同学们不要因噎废食,要利用好大数据技术这一把“双刃剑”。公开和共享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空天一体化信息建设的一个目标,在国家自然资源部的牵头带动下,将来一定会逐步开放,为实时智能的信息服务提供更大的便利。

学术报告会接近尾声,学院党委书记陈怡老师向李院士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至此,东南大学北斗导航与交通感知研究所揭牌仪式暨李德仁院士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交通学院将抓住新基建时代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结合学科特点在交通领域做出更多创新成果,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更快更强发展,为国家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文 | 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