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QQ客服
  • 客服电话
    4008786641
  • 官方微信
  • 现代客服
返回顶部
.clear

媒体中心

Shendi.org

研发中心

Shendi.org

东南大学成立“融合基础设施研究中心”:瞄准“新基建”、着力“融基建”

文章来源:东南大学作者:徐照、张建
时间:2020-05-16 15:56 访问量:
近日,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人工智能学院等校内多个学院共同发起的“东南大学融合基础设施研究中心”获学校批准成立,土木工程学院吴刚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是全国在“新基建”领域率先成立的专门围绕“融合基础设施”开展科技攻关的研发平台。
东南大学成立“融合基础设施研究中心”:瞄准“新基建”、着力“融基建”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统筹好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整体优化、协同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向来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居民就业的有效途径。传统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房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市政等设施。“新基建”偏重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4月20日,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明确“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其中“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信息技术赋能下的“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既为“新基建”的发展提供巨大应用市场,又为传统基建高质量高效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基于传统基础设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融基建”是“新基建”的重要部分,也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创新力量,聚焦信息技术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融合,在“融合基础设施”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方面都积累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2018年“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2019年“智能建造”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开设;2020年,东南大学联合国内10个一级学会发起并组织的“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即将召开。
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获批建设
↑ 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获批建设

东南大学发起召开“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
↑ 东南大学发起召开“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


未来,“东南大学融合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将以交叉融合传统基建与前沿信息技术为特色,依托东南大学极具优势的土建交通学科群和信息电子计算机等大电类学科群,紧密围绕“融合基础设施”中系列多学科交叉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瞄准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智慧核电基础设施、智慧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建筑、智慧地下空间、智慧海洋工程等开展重点研究,引领“融基建”领域的创新发展。